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

[美妝] 底妝選購&使用步驟

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。

化妝也是一樣的,首先便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,將底妝分為"防曬、隔離、粉底X、遮瑕、定妝"由於我是懶人,所以我的化妝方式都盡量簡化。












Step 1.防曬
通常我會選購防曬+隔離二合一的產品

原因在於:
  1. 我到現在還懷疑隔離是否有其必要性!!
  2. 我不喜歡買太多東西,是因為懶也是因為這樣不用一下花太多錢。
防曬的產品我並沒有特別的品牌癖好,但一定是選大廠牌有聽過的,開架的也OK!
依照天氣而定,像是夏天就會用SPF 50、冬天可能就用SPF 30,但一定是PA+++

有些人若覺得自己皮膚很易出油的話,可以選擇比較清爽型或是能抑制出油狀況的產品。

依我個人經驗來說,我覺得在防曬這步驟使用抑油的產品效果比較好,
或是有人會在防曬前塗抹一些抑油或是讓自己皮膚平滑的產品,也是可以的,
但麻煩選購這種抑油特性產品的人,記得一定要徹底卸妝不然會堵塞毛孔,皮膚會變差。

現在市面很多防曬或是隔離有出不同色系:透明/白、膚色、紫色、綠色
  • 透明/白> 我覺得這兩個效果差不多,都是透明度比較高的,適合皮膚好沒啥太大問題的人
  • 膚色>     適合膚色不均勻的人
  • 紫色>     適合暗沉肌膚的人
  • 綠色>     適合臉上很多痘痘、過敏泛紅者或臉偏紅者
針對自己膚質狀況來選產品,記得脖子前後也要防曬!!!!!!因為脖子會透露出一個人的年齡!!!!!
防曬比什麼都還重要!!甚至比保養更重要,不然所有的保養皆白費。 




Step 2.粉底
粉底的種類就很多啦!依照每個人的膚質來選購,有些步驟也會有些許的不同。

此部份我分為"粉底液、粉底霜/沙、粉底膏/粉條"
這樣分的方式是依膚質保溼度、妝感及遮瑕程度而定。
  • 保溼度 低→高 分別是: 粉底膏/粉條 < 粉底液 < 粉底霜/沙
  • 妝感/遮瑕 低→高 分別是: 粉底液 < 粉底霜/沙 < 粉底膏/粉條
應該很容易理解吧!!!有問題再問吧~~

舉例: 我是混合性肌,秋冬易乾燥,不愛妝感重。因此我夏天會選用粉底液或粉底霜/沙,冬天用粉底霜/沙。

個人偏好make up forever的粉底液、RMK、Paul & Joe的粉底液跟粉底霜、maybelline天使沙粉底...等,但最近懶到上完防曬直接上蜜粉或粉餅。

粉底我個人都是準備兩個色號:
  1. 比自己膚色"淺"一色。淺一色又可以選擇是偏白或偏紅的色系,若想要膚色看起來白一點就選白的,若覺得自己膚色很暗想氣色好就選偏紅的。
    *大部份的人會只買一樣比自己膚色淺一號的粉底,但我會再準備另一樣就是...
  2. 跟自己膚色"相近"或"深"一色。這是用來修容創造更自然妝感用的。 


Step 3.遮瑕
遮痘痘、斑點或黑眼圈的產品我通常在此步驟使用

我沒辦法對遮瑕產品做推薦,因為我沒痘痘、斑點很少我根本懶得遮。黑眼圈我是用RMK 或 Dior 的眼部遮瑕膏,它也可以遮輕微的痘痘,用起來很自然不重,可以選與自己膚色相近的色號。

遮黑眼圈小步驟:
眼霜(在擦防曬前就可以一起擦了)→遮黑眼圈乳/膏→遮黑眼圈的蜜粉定妝(通常黑眼圈膏跟它的專門蜜粉會一起賣)

但我真的很不建議痘痘又一直去遮它!!!!真的超傷的!!!!痘痘就該讓它透氣!!!!
3m痘痘貼是好物❤❤❤ 

若是皮膚凹凸不平,則購買可以讓皮膚平滑的膏,放在防曬前使用。我沒記錯的話...make up forever就有賣,我靠櫃試過...還不錯唷!很神奇!!^^


Step 4.定妝
定妝步驟很簡單。

1.粉餅> 妝感較重,一樣選擇比自己膚色淺一色的色號。
2.蜜粉> 妝感較透。有的是透明,有的是跟粉餅一樣要選色號。我個人偏愛透明度高一點,妝感比較沒那麼重。

粉餅跟蜜粉也可以用來當補妝用,當然粉底液/霜/沙/膏也可用來補妝。


以上,基本教學結束。


會很難嗎?應該還好...這是最基本的啦!!!!

若好好化粧我會遵循以下步驟: 
(但基本上我平時是那種塗完隔離就開始上眼妝的人,因為懶到極致)

Step 1. 保養。妝前保養很重要唷!!!脫不脫妝的關鍵!!!!
Step 2. Loreal 防曬隔離SPF 50 PA+++ 膚色。
Step 3. maybelline 天使沙粉底05(這色好像偏紅吧!有點忘了)。 
Step 4. RMK or Dior遮黑眼圈。(遮黑眼圈步驟也可以移到step 3.粉底之前)
step 5. 腮紅。(想要腮紅由內而外透出來就放此,若想要明顯就放定妝之後) 
Step 6. 亂買的蜜粉定妝。目前偏愛 CEZANNE的粉餅跟蜜粉,價格便宜卻有專櫃的品質(我用過Channel/Dior/RMK...),但最愛 CEZANNE,大間的小屈就買的到,約NT300左右。


這是我目前使用的,老實說我一直在試產品...所以每次買的東西都不太一樣!
以上介紹的品牌續買可能性 95%,剩下5%就是起蒙子的問題,看看我買東西那天會不會被別的東西吸引去^^"

以上步驟不見得都要,可以依自己的膚質跟需求來變換,若有任何問題歡迎發問。

例如:

想要更淡妝的人可以不擦粉底,就直接防曬+有色蜜粉
或 防曬+粉餅 或 防曬+粉底

都可以!!自己玩玩看唄!!



以上都是我個人經驗、習慣加上閒來沒事爬文之後的常態步驟!!
如果有人覺得有問題麻煩告訴我一聲唷!!也歡迎大家不吝批評指教,感溫~

今日教學到此,謝謝,再會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