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

[FB]台灣第一次親密接觸-《Facebook引爆行銷學研討會》重點摘要



2012625日 台灣與Facebook團隊第一次親密接觸。

Facebook大中華區行銷總經理 Arrow Guo、亞太區中小企業行銷總經理Andy Hwang、中文用戶營運專員Christina Lin來到台灣這小地方,而主要主講者為Arrow Guo,在研討會當天講了Facebook行銷成功4步驟。

但這4步驟對於已經經營粉絲團一陣子的人來說,可能或於簡單,但對於一些想入門粉絲團管理的人來說,這卻是一大起步。以下是我整理的一些重點,若有疏漏或錯誤的部份歡迎大家多多提點囉~!








Facebook行銷的成功4步驟
一、創立Facebook粉絲專頁
ü   粉絲專頁是公司或產品的業務門面,因此除透過一些版面設計留住消費者外,發佈文章或是與消費者的關係都需要有計畫的經營。






ü   透過FB行銷的方式應該為: 先讓消費者透過粉絲專頁後知曉品牌、產品或服務→經過消費者深思熟慮後→了解自己的喜好→進行購買行為,而非開了FB粉絲專頁後,就希望消費者透過專頁購買,而不用心經營與粉絲的關係。


ü   地標專頁: 很多公司會利用打卡機制辦活動,或是很多消費者也會拼命打卡,但當消費者的其他朋友看到朋友的打卡記錄後點進去卻無任何記錄,因此建議地標專頁需要經營。

二、連結舊雨新知
ü   從現有的顧客做起,讓原本的顧客成為粉絲團的一員,並從原有的顧客找到「影響力人物(Opinion Leader)」,讓團體中的領導者影響團體中的人。方法如下:
1. 從粉絲專頁發送Mail給原有顧客,讓他們知道粉絲頁已經成立。
2. 在原有官網中,加入按讚icon”
ü   了解自己的顧客,詳細的描述其基本資料或屬性,例如: 年齡、性別、學經歷或興趣等,此部份特別要注意深度與廣度上的考量。




ü   針對某一客群製訂至少4種以上的推廣文案及圖片。



三、展開有效互動
ü   FB PO文技巧有以下三點:
1.       Be Social
u  FB是一個社交平台,因此即便是在經營粉絲專頁時,也需要關注人,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。
2.       Customers View
u  站在消費者角度看,到底目標消費者他們要的是什麼?發佈這則文章時是否對自己同樣的也是有吸引力?或是自己會去點讚、回應或分享嗎?
u  多用圖少文字,或用精簡卻有力的文字
u  時常與粉絲互動,即時回應粉絲的問題及需求
3.       Plan
u  發佈文章需經過規劃,包含角度、頻率、內容等,甚至是公司哪些人有發文的權力?哪些人負責蒐集粉絲的意見與回饋?
  
四、延伸品牌影響
ü   發佈文章除了讓原本粉絲看到外,讓非粉絲的人看到更為重要,因此在粉絲團後台動態時報中「自然散播力」的數字很重要。找出自然散播力高的數字,加強推廣,甚至是針對這篇文章發廣告。
n   自然散播力= 接收到這篇PO文的粉絲中有多少人與這篇PO文進行互動/ 這篇PO文接觸到多少人

ü   針對自然散播力高的文章下廣告,可自訂預算,且下廣告後,後台會提供報表數據,讓管理者了解從廣告導入多少、從自然散播導入多少人。

ü   動態贊助(Sponsor Story),透過此廣告形式,你的粉絲會在他的動態消息上看到你的專頁訊息(含手機版FB),而你的粉絲好友會看到FB右側出現你的專頁訊息。因此它屬於一種口耳相傳的廣告,透過朋友的推薦讓潛在的目標群眾得知你的專頁訊息。(注意: 若你非此專頁的粉絲,或你朋友中沒有人是此專頁的粉絲,就完全看不到這則廣告)


ü   因此你的粉絲是你產品的最佳見證代言人


五、結尾
ü   最後它講得很好: 「社群行銷是建立一個關係經營的平台,而不只是宣傳活動」



*台灣區FB行銷策略粉絲團







老實說這場研討會講的東西真的很基本,也感受得出來它這場的目的性為何,不外乎是推廣課程以及FB廣告版位。我想這場研討會有另一目的,說服其實FB在行銷上仍是有用的,忘了是誰還特別說了「很多人可能認為FB對行銷一點幫助也沒有,但經我們調查了解,可能這些人對於FB不太了解」

也許真的不了解,但不可否認其實大眾對於FB上很多操作已漸漸疲乏,很多報告也紛紛指出民眾花在FB時間變少,大家也漸漸不在上面互動只點讚(這似乎有些微的諷刺,畢竟Like現象是FB創造出來的,但它似乎也漸漸敗在這邊)。

其實FB近期改的東西很多,最大的改變除了TIMELINE外,另一大改大概是廣告的部份,廣告的形式呈現越來越多,但真的有其成效嗎? 我無法百分百的說下廣告全然無效,但效果是否漸漸有限,或是FB上的這群人是否真的是產品TA? 很多東西可能是行銷人必須思考的。

FB自己也提到可能要先了解自己的TA後再下廣告,但問題是我了解我TA後我真的有辦法透過這些TA的資料下廣告嗎?FB講的很委婉說可能要再考慮深度與廣度,但實際上我想有很大的一部份在於,FB使用者不見得會完完全全填完FB上的基本資料,甚至很多可能都是不正確的,所以FB其實背後也一直推動正名化(例如: 前陣子我就被要求要填中文名,但我偏不),或是要求FB使用者填寫基本資料,因此在下廣告時,很多條件設定大家真的是要思考一下,或是試一下,才能調整出最佳效果。

另一點大家下廣告需要思考的部份在於,FB廣告為競價機制,也就是說它版位價格是浮動的,但在這麼有限的版面下,版位價格隨著投入的廣告主越來越多,價格當然是直線上升...記住,FB還是要賺錢的呀!它又不是慈善事業,因此它所做所為,任何改變其實都為了在他得利、廣告主、FB使用大眾三者去取得平衡點,三者關係真的是十分微妙呀~!

ANYWAY,FB仍是行銷上大家主攻戰的一個平台,畢竟它是一個超大的DATABASE免費呈現在你面前,等你來活用它,但它能存活多久呢? 還真的沒有人可以預料得到。

在研討會開始前我大概看了五次FB的宣傳短片,看到CEO的圖像我都覺得很像是我處於一個FB星球,而領導人在對我洗腦....


最後提供大家一個FB才剛發佈好用的APP- Facebook pages manager 粉絲團管理APPhttp://itunes.apple.com/ca/app/facebook-pages-manager/id514643583?mt=8,免費的唷~!自己玩一天了,覺得還不錯啦:)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***親愛的大家,阿宅我很歡迎大家踴躍分享、轉載、引用(不論是全文引用或部份引用),我都希望您能誠實以對,坦誠告知我,只要附上來源出處即可,阿宅我不會刁難滴唷~十分和諧可親。


因為這是阿宅我親自花時間整理的重點摘要,並加入自己原有所知,很辛苦的拆解重構後呈現給大家,希望大家能稍稍給予我些微的尊重唷~ 謝謝~! :)

10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你寫得非常仔細!
    可以借我轉載我們的粉絲團嗎?
   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eamswork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本來要參加高雄場,可是臨時有事情無法過去,可以引用到我的blog中嗎?

    http://blog.facemarket.in/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超用功的啊!那天那一場我也有去聽
    可是都沒有你這麼認真,雖然是一場假教學真推廣的研討會
    但是真配服你的認真
    不知道是否能借轉載
    一定會標出處,因為太用功了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hanks for taking notes, good write-up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Welcome. It's my pleasure to get positive comment from you :)

      刪除